close

距離上一次發文已經相隔半年,其中的四個月我都在上海度過,在一間小廣告公司做文案策劃。

說在前頭:上海、廣告公司、文案

老實說我也是滿佩服自己竟然有那個勇氣去做文案,而且還是在人生地不熟的中國,做我不熟悉的微信公眾號。為什麼想做文案?喜歡文字、寫東西是最大的理由,再來我也滿喜歡廣告的,往往會被那些樸實文案所流露的真摯感情而感動。而且我姐之前也在廣告公司,她的邏輯等各方面能力貌似變得很厲害哈哈。

每個懷有廣告夢的人可能都想進入4A廣告公司,我當初也不例外,幾間老牌4A都有投,不過我不是科班出身、沒有廣告公司的實習經驗,也沒有厲害的文案作品,儘管我的履歷再豐富,依舊沒有4A回覆我。

後來我透過拉勾網找到一間小的廣告公司,誤打誤撞成為一名菜鳥文案。

undefined

跌入低谷:我是不是不適合文案?

做了四個月又十天後,我離職了。

公司裡的人大概都覺得我是因為太辛苦而離開,因為我在五月底的時候接手了一個新牌子,而那真的讓我很崩潰。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覺得我在這間公司已經沒有辦法再進步了,所以才果斷決定要離開。

我前同事對我文案的評價大多是「很平」「斷句很怪,不太通順」「用字很重」…「很平」這件事我完全可以接受,因為一篇文章裡面沒有吸睛的亮點是事實。

但關於「不太通順」這點著實令人受傷,從小到大最常被人家稱讚寫東西很流暢,自以為文筆還可以,但在這裡通通翻盤。微信公眾號文章其實是一個很特別的廣告,它像長文案,又像看似乾貨其實隱藏廣告的軟文,所以寫得時候要能掌握讀起來的韻律感,可惜我太習慣於寫新聞那樣的長文章,一開始沒有領悟到這點,一直想把文案精簡再精簡只為了配合微信版面,搞得四不像,所以才造成「不通順」的問題。

「用字過重」這個也是百思不得其解,不過後來跟同樣來上海工作的學妹聊,她說她也曾經被這裡的人說她說話「太重」。「太重」到底是怎樣的重法,我現在能想到的大概是寫的東西不夠social,看起來太有禮貌和距離感?至今還沒辦法深刻體會,不過我深深感受到台灣和中國對文字的理解和掌握還是差很多的。

undefined

有一個講話非常直接的同事曾經看著我的文案說:「你寫的東西就很…台灣腔」。當然我相信文風這種東西靠多看多模仿就可以克服,或許能夠在保留自己特色的前提下不讓廣大中國人民看了覺得違和。

真正讓我崩潰,導致每次寫文案一卡住就想哭的導火線是五月底接手的新牌子。那時候常常某天下午五、六臨時接到brief說後天要發文,等於我隔天中午前就要把文案交出來給設計做圖,所以當天必須熬夜寫。就算累了想睡了,心還是懸在那裡睡也睡不好,煎熬到第二天早晨。更糟糕的是客戶反反覆覆,我們公司都不是很清楚要他們要的方向是什麼,讓我做了許多白工。

當然上面這些算是導火線,還有許多問題讓我心意已決,包括從我進公司以來,我的直屬主管基本上完全沒有給予指導、account不夠專業等。所以我想離開,也順便冷靜一下,遠離那種脆弱易崩、懷疑自己的負面情緒。

 

一些省思:換位思考、多看多模仿

雖然我接下來沒打算再投文案,但是四個月辛酸血淚可不是白流的,還是有不少收穫。如果你也誤打誤撞開始要寫微信公眾號的話,接下來的東西你可以參考一下。

事後回想起來,我發現我寫文案的時候一直沒有把自己的位置放在品牌客戶和消費者兩邊上,換位思考

──站在客戶的角度而言,當然會希望一整篇微信文章裡面,自己的產品占最重要的部分,而我剛開始寫的東西卻是前面的鋪墊、干貨居多,講到產品卻草草帶過。更糟糕的是,每一篇對產品的功能描述千篇一律,沒有太多變化。

──站在消費者角度:insightinsightinsight。寫微信公眾號不是寫網誌那樣可以隨心所欲,每一篇絕對要扣緊消費者洞察,讓讀者看完有五官任一官以上的感受,最好畫面感要強。這種洞察可以是用戶的痛點,讓人看完有「對對對,你怎麼那麼懂我!」的感覺;也可以是這群TA在某個狀態下的場景描述,讓人看了有共鳴。

undefined

再來很重要的一點,我覺得比上面寫的換位思考還要更重要的是──模仿。套一句我前同事常說的話「天下文章一大抄」,不會寫?那就模仿吧!我當初就是腦筋太死,想從自己有限的腦袋擠東西,結果寫出來的東西很糟糕,結構凌亂。

一直到很後期才比較抓到要領,開始花很多時間在微信上找素材,尤其是文章切入點這種東西,你沒辦法想像的話就只能看看別人寫的東西,借用人家的切入點、用字遣詞、風格,只要不要一字不漏的照抄,基本上都是沒問題的。

 

最後想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這間公司啦,尤其是聽到我姐入職的那間名氣大卻很廢的公司(不是廣告公司),裡面的人因為太閒就開始彼此算計、耍心機,我就覺得我前公司的同事們很可愛,大家基本都90後,很年輕,工作認真投入,單純、沒有勾心鬥角。而且還交到一個朋友(她跟我同時進公司,但早我三個多月走哈),公司裡面其他幾個文案也都很優秀,每次有問題都很幫忙我,真的很感激。

人生第一份工作就說到這兒,接下來還要努力狂找工作。偷偷告訴你,我還要繼續找廣告公司,才沒那麼容易就放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 廣告 文案 魔都
    全站熱搜

    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