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一直抱怨實習都沒做什麼事,但我一點也不後悔!因為實習過程中有遇到挑戰,還有跟到騰訊的案子,讓我了解到騰訊或是很多其他類型企業的思維模式是怎麼樣。

一般來說我主要的工作是客戶的brief來了之後我必須先看完看懂,然後再用英文解釋給我主管聽。第二天跟著同事們參與con-call,這時客戶會再說明解釋一次brief的內容、回覆大家的疑問,而這些討論內容我也必須翻譯給主管聽。之後前期的策略推導和無止盡的開會討論,我都得幫我主管做翻譯。其他的工作內容大概還有幫他找圖、找人之類的雜事。

首先光是要看懂brief對我來說就已經有點難度了,因為第一,互聯網領域我不是很熟;第二,大陸人的敘事方式我也非常不習慣。明明是很簡單或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清楚的概念往往長篇大論,陳述的很虛,或硬要套一個聽起來很厲害的名詞。這種敘述方式自然也套到了brief上面。

所以我一開始看騰訊的brief的時候超級痛苦,還好多虧裡面的策略S(接下來會提到)很喜歡找我討論(但其實是他英文不太好,因此一直抓著我討論,然後再讓我翻譯給我主管XD),我才能很快速地進入狀況,並且比較能夠了解騰訊到底想做什麼。

【策略S】

策略S是個道地的北京姑涼,個性大咧咧的超級好相處,跟我主管是好哥兒們。我們倆之前一起去吃午餐的時候她一直說自己老大不小了,但我看她大概也不過25、26歲而已。

現在大陸人好像不是90後或95後就一副覺得自己已經很老的感覺。可能是人口真的太多了,那種25、26歲,工作已經若干年的人在公司裡都算滿資深的,畢竟現在最年輕的社會新鮮人可是95後啊!尤其很多新創公司的員工幾乎全部都是90後,我也常常在網路上看到「90後美女CEO」之類的標題,實在太讓我震驚了。

扯遠了。

S是個很聰明的人,腦子動得老快老快了(模仿她的語氣中),策略這個工作超級適合她。剛開始接到騰訊那艱深又不知所云的brief的時候還好她有先跟我解釋一次,我才明白原來通篇PPT其實就想傳達一個事,只是用很多不同的角度切入,而且寫得文謅謅,又或者是講述同一個概念,只是有的用策略性的寫法闡述,有的又用實例去闡述。

那一天大概下午快四點才接到brief,接著跟S討論花了不少時間,然後自己再消化後又要再翻譯給我主管聽,加了點班,但我主管聽的還是霧煞煞(淚奔)。回家後我再仔細整理一下思緒,甚至還用中文試講一次給室友聽,第二天con-call前才比較有系統地講給我主管聽。

再回到S身上。話說,S是個老煙槍!她很喜歡和我主管在樓梯間吸煙,討論案子。我們在做騰訊案子的時候S都會一直拉我去參加他們的吸煙聚會,咳…咳…雖然被迫吸了不少二手菸,但聽他們討論真的很有趣。

你問我去幹啥?當然是充當翻譯囉!也是那個時候我才發現公司裡好多人都吸煙,男女都有,大家都跑到樓梯間來抽了。請自動腦補《廣告狂人》的畫面。

mad-men.jpg

【實習生C與W】

我還遇到了兩位來自中國傳媒大學的學生,不過我們三個分屬不同的部門,因此互動不算太多。第一位我姑且稱他C好了,是我剛進去時HR帶我認識的。

C一開始中午都會找我吃飯,跟我講很多公司的事,因為他暑假就來了。但後來大概是工作繁忙,他也都會跟他們部門裡的人一起吃飯,我們就沒再一起吃飯了。

W是我上一篇說做香港案子的時候認識的,那禮拜為了做PPT,我們都會一起去吃中飯、聊天。但我後來回到我主管那裡幫忙,沒再follow香港案子之後也很少聯絡了。

-- 未完待續 --

【隨筆】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個實習 北京實習日記(上)

【隨筆】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個實習 北京實習日記(下)

 

arrow
arrow

    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